Feature-img

明愛培立中心


服務簡介
本中心於1955年由善牧會創辦,為女青少年提供住宿訓練及照顧服務。於1970年,由教育局資助的群育學校 - 明愛培立學校正式成立,為入住的女青少年提供日間主流中、小學正規課程。在2002年9月1日,兩單位轉交香港明愛營辦,並在社會福利署的資助下,現提供96個宿位,入住5個家舍。 本着耶穌善牧尋找迷途羔羊的精神,服務迷失的青少年,深信她們有其獨特的價值和尊嚴,透過愛、接納和專業引導,縱使身處困境,也可茁壯成長、發揮所長。
 
「住宿及教育部」︰ 宿生日間就讀同設院舍內的群育學校 - 明愛培立學校;學校提供小四至中三的主流課程及課外活動;院舍和學校緊密合作,全面照顧和培育學生成長,共有64個宿位
「青年住宿部」︰ 宿生日間就讀社區的學校或就業,共有32個宿位。
服務對象
年齡由9-21歲,有中度至嚴重情緒或行為問題,或與家庭關係欠佳,家庭暫時無法提供適當管教及照顧的女青少年。
住宿期
按需要定為12至18個月
群育學校班級
小四至小六、中一至中三 ,共8班
院舍服務特色
  1. 院舍環境恬靜自在
    綠化環境及戶外空間,讓學生在寧靜的氛圍下反思,計劃未來的人生。
  2. 個人培育計劃、個案管理及夥伴合作 –
    分階段、有規劃地推行及實踐個人培育計劃,定期檢視學生的學習及訓練進程。
  3. 服務使用者參與 –
    定期舉辦學生例會和家舍生活月會,及設立家舍職務代表制和同行者計劃等等,讓學生從參與中體驗培立的服務精神 - 「同行共進」。
  4. 家舍模式多元化 –
    多元化的家舍模式各有特色,能有效配合學生在不同住宿階段的訓練及學習需要。
  5. 親子同路在培立 -
    每年舉辦各式各樣的親子活動,讓親子間有建立或修和關係的機會。中心又設有創新的「親子閣」,讓母親留宿陪伴,支援女兒。
  6. 建設快樂院舍 –
    實踐以正向心理學為基礎的快樂八式,幫助學生發現自己的長處,重拾自信。
  7. 院校合作、協同效應 –
    跨專業協作,制定聯合政策,並有良好的溝通及支援機制,更有效地為學生提供適切的服務。
費用
住宿、膳食及一般活動:免費
個人衣著、生活用品、特別活動及醫療費用:家長負責
申請手續
家長必須同意女兒入住及入讀,並透過家庭服務中心社工、學校社工、醫務社工、外展社工、或中學校長等,向下列政府部門查詢及申請:

「住宿及教育部」: 政府部門合辦的中央統籌轉介系統 (CCRM):
社會福利署(感化服務)2
    查詢電話:2892 5106     傳真:2833 5840
教育局特殊教育支援第二組
    查詢電話:3698 3727     傳真:2760 4191
網址:http://www.edb.gov.hk/tc/edu-system/special/support-subsidy/special-school/ccrm/index.html
 
「青年住宿部」: 社會福利署兒童住宿照顧服務中央轉介系統 (CRSRC):
    查詢電話:2892 5164
    傳真號碼:2833 5840
查詢
明愛培立中心 / 明愛培立學校
地址︰ 九龍清水灣道6010地段
學校網址︰ http://pelletier.edu.hk
電話︰ (852) 23203884
傳真︰ (852) 23289975
電郵︰ ph@caritassws.org.hk
地圖
Feature-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