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青少年及年輕成人雙重失調研究計劃中期報告》 (2015年6月出版)

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轄下的服務單位在過去十多年接觸青少年吸毒的個案人數不斷增加,其中有部份個案甚至因吸毒而引發了精神病或者一些精神病的症狀,包括幻聽、妄想或抑鬱等。這群既吸毒又患上精神病的服務對象在醫學上稱之為「雙重失調」。針對「雙重失調」的服務對象有上升的情況及輔導的艱難性,本服務於二零一零年開始展開了為期四年的「雙重失調研究計劃」,以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方式,聚合不同中心有跟進「雙重失調」個案的社工藉著分享、研究及討論,嘗試找出最合適協助他們戒除毒癮、醫治精神病及心靈創傷的方法。整個計劃得到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學系葉錦成教授的協助,為我們的社工提供訓練及臨床督導,讓我們能以理論結合實踐去探討協助服務對象的不同介入模式及方法。

本研究計劃結果發現所有「雙重失調」個案皆曾有過「被遺棄」、「被孤立」和「被欺凌」的成長創傷經歷,而且這些經歷對他們亦影響深遠。希望藉著這本報告書的出版,讓社會大眾更關心青少年的成長與吸毒問題,亦希望本報告書能起拋磚引玉之效,讓業界對怎樣有效協助「雙重失調」個案有更多討論。

每本書售價$50,包裝及郵費另加每本$10。如有查詢,請賜電2843-4623與李玉蓮小姐聯絡。

下載研究報告撮要

相關頁面

我想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